人生格局

2023.1.18

所谓串门,无非是资金的流转与亏损以及跟一年见上一面的“亲朋好友”寒暄几句。

好在,我今年任务变轻不少,只负责搬运、看车,省去了一堆麻烦事儿。

稻香村,外地人视其为北京糕点的代名词。可在土著眼里,往往只有老人馋嘴、实在没得吃了、亦或是过年送礼才想起它来。显然,我家是抱着最后一种目的去的。

不出所料,这样想的不止我们。透过门帘子往里瞅,黑压压一片。我没有进去,想必里头的人往外瞅,也是黑压压一片。“……还有吗?”“早没了!您要不买点儿这个。”“……也没了?”“要不您下午再跑一趟!”能听出来的只有这几句,被反复念叨着的。网课卡出的电音不及此时一半嘈杂。得。2、3个钟头的队真排不起。花几百冤枉钱,买了真空包装的点心礼盒,也算是沾了个稻香村的名,好在没成为凑热闹的一份子,俗称“贱骨头”。

下午又去超市买五谷杂粮、鸡蛋干果、生活用品,毕竟只送点心未免有些许寒酸。我已经大半年没“逛”过超市了。基本都是找到要买的东西后,直接交钱结账回家走人,不多搭理一样商品。难得有机会、有时间好好满足一下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。

然而,未能如愿。比起稻香村这儿丝毫不逊色。奇观算不上,但第一眼着实吓人!站在滚梯上往下俯视,吸引你注意力的绝不是人群。是一个个满载货物的购物车,如果你尝试忽略人的存在。你会看到购物车跑到货架旁边,商品自己蹦进车筐里的空地儿,购物车随即飞奔到另一货架下。直到自己被商品填满,直到自己速度不得不慢下来,以保证最上方的东西不会被甩出去。

春节是各种过度包装商品销售出的最好时段。往往这样的东西送出去显得“倍儿有面儿”,而那些性价比高的、包装朴素的好商品反而不招人待见。我深深记着,我的母亲绕着费列罗巧克力的柜台走了两圈,挨着个儿的看,挨着个儿的想哪个更值。“怎么感觉一到春节,什么什么都涨价了。”母亲自言自语说,“要不买盒别的巧克力,比这个值多了。”我劝道。“就买这个吧,别的送出去不好看。”我爸强调。又经过我们仨人漫长的思想斗争后,终于还是买了费列罗。

收银台旁的干果山摞的整整齐齐颇为壮观,恰恰也是最少人问津的摊位。正是因为一直没人挑选、购买,才使它保持这样的壮观景象。如果非要评出性价比最高的商品,我首推这种包装简朴、分量大的成盒干果。可它终是少数人的选择、属于自己的快乐。登不上春节这样的“大面儿之堂”。

或许“送礼要面子”已然成为一种新的年味儿。在这个年味儿所剩无几的年代,更是弥足珍贵。

评论

热度(2)